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网络工程(中升本)

日期:2019-06-28 来源:计信学院 作者: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网络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及党政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设计、开发、部署、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并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

2.具有一定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能顺利阅读本专业外文书籍和文献。

3.掌握网络工程的硬件与软件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网络工程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

4.具备独立完成网络工程的规划、实施、测试、故障排查、优化管理、维护、安全保障和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等能力。

5.了解网络工程专业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

三、岗位-任务-能力-知识-课程结构简表

主要岗位(群)

典型工作任务

核心能力

核心知识

核心课程

网络工程师

网络组建与维护、服务器与数据库管理、虚拟化平台搭建与维护

网络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能力,服务器和数据库的搭建与管理、虚拟化平台搭建与维护

网络拓扑结构,IP编址,综合布线实施标准,局域网技术、虚拟化技术

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网络操作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编程技术

网络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

基于Winsock的网络应用系统软件开发

编程能力、Winsock编程能力、网络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

TCP/IP网络体系结构、协议族及工作原理,面向对象编程基础、网络编程基础

四、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编程技术、路由及交换技术、网络安全技术、Linux操作系统等。

五、学制与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实行弹性学制3-6

六、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毕业学分:158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七、实践教学环节

1.军事理论与训练(2学分)

由学校统一安排,训练合格计2学分。

2.认知实习和专业实习

1)认知实习:第2-3学期组织学生到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一线进行为期1周的实践观摩,了解行业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情况,增强职业认同和岗位认知,完成1篇观摩报告,合格者记1学分。

2)专业见习:第4-5学期安排学生到相关行业、企

业进行专业见习,了解生产流程、管理模式等方面情况,尽可能参与生产实践活动,验证所学知识,见习结束后完成一份见习报告,合格者记1个学分。

3.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论文)

毕业实习:第8学期安排18周进行毕业实习。实习结束,学生应当提交实习相关材料,写出实习总结,经过验收合格者记9学分。

毕业论文(设计):第6-7学期完成选题和开题报告,第7-8学期完成论文(设计)写作及答辩等相关工作,成绩合格者记6学分。

4.安全教育课程

贯穿四年整个学习过程,主要通过班会课、班级活动的形式开展,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完成。

八、第二课堂素质拓展

学分认定按《河池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执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