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简介

     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其前身为河池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河池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层次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为河池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以及广西一流学科“电子信息”学科建设单位,现开设有五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校生1645人。现有云计算实验室、微机与单片机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训室、网络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平台,设备总价值近1500万元。学院与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华为信息与技术学院等10几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教学资源。来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除颁发国家、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外,由知名校友徐志伟先生增设的“志伟”奖学金每年还资助若干名品学兼优的同学。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职称15人,拥有博士学位(含在读)教师10人。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素质的产学研教师团队的逐步形成,拔尖的专业带头人已崭露头角。近三年,学院教师主持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各级项目课题近40项,出版学术专著2项,教材2部。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以培养大学生的“四种能力”为抓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以专业实践活动基地为阵地,以精品赛事活动为载体,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校内练兵,校外名扬。近三年,在参加国家级精品赛事活动中共有上百人进入复赛并获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校级银奖,自治区级铜奖;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 “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技术水平大赛中,我院分别有17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奖项;在2020年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中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在第16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中分别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息安全团队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广西教育厅的表扬和肯定。学生较高的综合能力有效促进了就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并且多在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发展,岗位涉及计算机开发、软件开发、后台运维、数据分析、金融、地产等领域,遍布全国各地,就业质量高,涌现出了一批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有所建树的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