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日期:2021-11-15 来源: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 作者: 点击数:

 

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

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11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组织名称: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学生会/□研究生会


自评公开链接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是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是

□否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是

□否

实有15人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是

□否

实有 3 人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轮值主席)、部长、副部长、工作人员外未设其他职务。

√是

□否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是

□否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是

□否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是

□否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是

□否

召开日期为:

2021.06.24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是

□否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是

□否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是

□否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是

□否

 

问题不足

(选填)

1.部分学生会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

2.各部门工作中不能及时沟通,协调能力有待加强。

3.部分学生会成员有时处理问题思路不够清晰,使得开展工作比较被动

改进建议

(选填)

1.通过春秋季工作人员培训来提高思想觉悟、提升工作能力。

2.定期开展学生会全体成员组织交流会,方便促进各部门的工作交流。

3.及时对各部门工作进行指导,引导他们思考问题,完善工作流程,避免出现工作被动的情况。

























































































































二、《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章程》

(一)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简介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六章、《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第三章、《中华全国学联章程》、《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河池学院学生会章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是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党委、团委领导下,在学院团委老师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院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工之间的团结;沟通学院党、政部门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院各种正常渠道,了解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院事务的民主管理,协助学院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维护同学们的正当权益,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文艺、体育等活动,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优化成才环境;发展同各兄弟学院、各大学的学生组织的往来与合作,以加强学生们与外界的交流。

第三条  学生会主席团设主席团成员3名,不设主席和副主席,实行轮值制度,可以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学生会由办公室、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志愿者工作部、生活权益部6个部门组成。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 20 至 30 人。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第四条  学生会组成了学院的学生组织,完成院党委、院团委交给的任务,服务学院广大师生。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学生组织,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经过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必将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部门工作明细以及构成

第一条  学生会设部门有:办公室、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志愿者工作部、生活权益部。

第二条  学生会主席团:轮值主席3名;

第三条  主席团是学生会最高职能部门,它直接领导学生会所属的所有职能部门,从整体上把握学生会工作动态,传达上级指示,决定各职能部门的机构设置、任务与职责,对各部门工作计划加以统筹安排,参与活动的策划、指挥,并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制订。

第四条  主席团主要职责:

(一)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轮值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

(二)提议任免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

(三)代表学生会,向学院相关部门请示与汇报工作,参加学院有关会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五条  轮值主席主要职责:

(一)负责院学生会的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

(二)定期向学院团委汇报学生会的工作情况,接受学院团委的监督、指导和帮助;

(三)根据学生会的章程和工作需要,向学生会主席团提名学生会工作人员人选;

(四)学生会轮值主席对学生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五)指导、帮助、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定时做好召开所属各部的工作总结会议,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

(六)调动所属各部的工作热情,不断改进不良的工作作风。

第六条  非轮值期的主席团成员主要职责:

(一)协助轮值主席开展学生会全面工作,并负责分管工作;

(二)工作中,受轮值主席之托可在分管辖部门中代行轮值主席职权;

(三)统一领导分管各部门工作计划并报轮值主席交团委通过;

(四)对主管部门中的不称职成员,有权提出要求其辞职的建议,并报主席提交团委讨论。

第七条 办公室

主要职能:

(1)轮值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布置的工作任务,监督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

(2)负责学生会会议记录、学生会成员档案管理工作,学生会成员申请与注销工作;

(3)负责对学生工作人员的考核,负责各种会议的会场;

(4)各种会议的议程及制度起草,并落实学生会内部制度的轮值;

(5)负责学生会办公室的日常值班安排;

(6)编排学生会值班安排,搜集同学意见并整理提交常委审议;

(7)负责学生会日常对外工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工作;

(8)定期组织开展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加强对学生会成员思想素质的提高和工作能力的培养;

(9)负责给班级、学生会发放通知。

第八条  学习部

主要职能:

(1)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做好“教”与“学”双方的信息反馈工作,定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学习上的问题,协助各班学习委员抓好学风建设工作;

(2)组织各种推动学校学风建设的活动,如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经验交流会,演讲赛,辩论赛,组织各种题知识讲座和考研交流活动等,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有关的活动;

(3)负责各类大型活动稿子的撰写;

(4)负责院运会、校运会加油稿格式以及积分表的制作。

第九条  文艺部

主要职能:

(1)具体了解同学的艺术倾向,审美情越,提出文娱体育工作的具体建议;

(2)在日常及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并且繁荣我院文化;

(3)负责发掘学院内有文艺特长的同学,组建和管理我院的文艺团,并积极组织文艺团的排练工作;

(4)策划和组织学院大型文艺汇演和比赛,组织参加各种文艺讲座、文艺演出等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文艺理论水平和欣赏水平。

(5)负责开展学院迎新晚会、毕业晚会活动;

(6)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定期举办一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增加大家的心理健康常识,负责心理月活动;

(7)向学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反馈工作意见,反映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需求;积极宣传并组织本院学生参加学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各项活动等;

第十条  体育部

主要职能:

(1)进行各种体育活动的训练准备及技能培养;

(2)组织和开展各项体育比赛;

(3)提高我院广大同学的身体素质和体育道德素质;

(4)组织院内体育活动,倡导全民健身;

(5)积极配合学校搞好运动会等各项体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体育生活。

(6)负责开展院运会,并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校运会;

第十一条  志愿者工作部

主要职能:

(1)负责各个活动的志愿者招募;

(2)负责我院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给我院同学提供志愿服务平台;

(3)配合我院其他部门的各项工作,完成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4)管理与发展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志愿者公益维修团队。

(5)负责对接“三下乡”相关工作;

 

第十二条  生活权益部

主要职能:

(1)做好各项活动的后勤物品采购工作以及后勤物品分配工作;

(2)负责做好每学期学生活动经费的预算、收取、开支公示等的相关工作;

(3)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服务和维权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不定期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或意见征求会,把学生对学校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并监督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为广大同学争取正当合法权益,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维权信息并及时回馈给大家;

(三)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值班制度

第一条  值班方式

由学生会全体成员轮流到学生会办公室值班。

第二条  值班时间

8:00—12:00,14:40—18:00

第三条  值班请假方式

值班人员有事需要请假的,须提前一天联系办公室分管常务的主任说明理由,缺勤、迟到和早退由办公室分管归档的主任进行留底记录,记录结果将作为年终工作人员考核的数据之一。部门值班人员有事需要请假的,需提前一天与其他工作人员调班,并告知部门负责值班事务的工作人员,事后需按时补上值班时间。

第四条  值班须知

(一)值班人员必须认真作好办公室值日工作,保持办公室的清洁(垃圾应每日清理,桌面保持整洁,椅凳使用后应放回原处);

(二)值班人员值班期间需认真作好值班记录和有关事项登记工作;

(三)热情接待来访人员,谨慎处理相关事宜。如果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情,应力所能及地提供必要服务,同时积极主动地联系部门工作人员或主席团成员帮助解决;

(四)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不得私自带无关人员进入,不得打闹,不准大声喧哗,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五)值班人员在因公事而打电话时,旁边人员不得吵闹;值班时间不得玩手机、睡觉和吃零食等;

(六)值班时间安排见公告栏,值班人员不得无故缺到或迟到早退;

(七)值班人员离开办公室时,务必关好门窗;

(八)值班情况将作为年终工作人员考核重要数据之


(四)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会议制度

第一条  为了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及部门内部关系,提高办事效率,促进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所有学生会成员均应遵守本制度。

第三条  学生会会议应遵循高效务实,切实解决问题的原则,坚持“团结、责任、务实、创新”。

第四条  会议的分类及具体安排

(一)学生会会议分为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各部门内部会议、全体成员会议;

(二)主席团会议每周召开一次;

(三)主席团扩大会议双周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由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四)各部门内部会议由部门自行安排,时间地点自定,由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参加;

(五)全体成员会议由学生会全体成员参加,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

第五条  会议制度

(一)会议进行过程中,与会人员均应自觉将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关闭或调为静音状态,以保证会议正常进行不被打扰;

(二)会议鼓励自由发言,但要严肃认真,切实有效,言简意赅;

(三)会议中应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主席团会议及主席团扩大会议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记录会议内容,部门内部会议应指派部门成员做好会议记录,并在会后整理成会议纪要,交由学生会办公室归档;

(四)主席团扩大会议及全体成员会议与会者需到纪检部处签到,部门内部会议到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处签到,不得无故缺席、迟到;

(五)主席团会议及主席团扩大会议,办公室在会议召开前五分钟清点人数,有事需向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请假;部门内部会议须在会议召开前五分钟清点人数,有事需向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请假;

(六)若无故缺席或迟到者则依照《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考核条例》予以相应的处罚并记录在案。在主席团会议以及需要签到的全体会议中缺到1次作请假3次处理。由办公室整理归档,每月进行公示通报,结果将作为年终工作人员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部门内部会议由负责签到的工作人员依照此会议制度制定考核办法;

(七)如遇特殊情况,轮值主席可召开各种临时会议,会后向办公室说明情况,所有会议记录均需整理成会议纪要,交由办公室归档备案。


 

(五)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考评条例

第一条  学生会工作人员是开展学院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为更好地加强学院学生会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应新形势下我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发展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激励并充分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营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学生会工作新面貌,特制定此工作人员考核细则。

第二条 学生会每两个月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各部门也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记录到“考核统计表”,并存入学生会电子档案中。

第三条  考评总则

(一)思想素质(占30%)

(1)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实事求是,遵守纪律严格;

(2)团结部门成员,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自觉维护学生工作人员形象;

(3)有较好的自律意识,严格把握网络言行与部门行为准则。

(二)工作能力(占20%)

(1)具有良好的决策判断能力,组织轮值能力,应急能力;

(2)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在活动中建言献策,促进活动开展。

工作态度(占30%)

(1)积极参与学生会活动,工作认真负责,具有全局观念,高效率地完成各项任务,具有服从意识,自觉接受其他成员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自我反省;

(2)热爱本职工作,履行职责,有较强责任心,积极认真、

按时完成任务,不拖沓敷衍。

(四)工作绩效(占20%)

(1)具有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凝聚力强,能够调动周边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人际关系良好,能够积极配合各个部门的相关活动。

第四条  考评细则

(一)会议考评

(1)主席团及全体会议请假必须向办公室主任说明原因,一般不允许会后补假(特殊情况除外),每月将签到表交与学生会办公室归档主任进行归档;

(2)缺席1次作请假3次处理,无故缺席三次及以上,由上级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谈话,了解情况并处理。

(二)值班考评

(1)全体成员请假必须向学生会办公室分管日常管理的工作人员说明原因,一般不允许会后补假(特殊情况除外);

(2)每次值班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3)缺席1次作请假3次处理;无故缺席三次及以上,由上级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谈话,了解情况并处理。


 

(六)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档案管理制度

第一条  档案管理

(一)院学生会档案是院学生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所积累的文字与图像声像资料,是院学生会至关重要的公共财产。档案内容不得随意公示、复制。

(二)档案工作是院学生会工作连续性、有序性进行的有力保障,此项档案管理制度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学生会档案由办公室分类统一管理;各部门档案由各部门负责档案的工作人员整理,再由各部门联系人上交办公室,将有关资料备案。

(四)归档负责人应将各类纸质等实物资料按时间顺序或活动、工作分类装订、放置整齐;电子档案也按以上方法进行分类,定期整理,如果条件允许,可刻录成光盘,供以后方便查询。

第二条  档案内容

(一)人事档案(包括个人简历材料、年度工作鉴定等)

(1)个人简历材料是院学生会成员的基础档案,由有关个人及部门填写,主要是招新、换届时的个人资料表;

(2)年度工作鉴定是对学生会成员每年工作的评定,是学生会评定年度优秀学生工作人员的依据之一。

(二)工作档案

(1)由办公室分类统一管理:包括部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各部门将其各项工作指示、活动通知、会议纪要、建议意见等认真详实地加以记载,由办公室主任定期监督检查,由办公室分管归档副主任整理保管。工作计划在开学一周内上交至办公室。

(三)活动档案

(1)活动档案内容包括活动方案、活动筹备情况(如物资准备、人员安排、场地规划、活动宣传)、活动及进程结果、活动报道(新闻稿、照片等各种资料)、活动总结等;

(2)活动结束后由主办部门及时写出工作总结,并及时与以上材料一起交办公室归档;

(3)档案上交日期:活动结束三天内。档案上交时有关纸质资料由办公室签收。

第三条  档案归档具体流程

(一)日常归档资料的上交由办公室主任在主席团会议及主席团扩大会议上通知,之后办公室统一通知各部门联系人,通知内容为:所需上交资料的内容、形式(纸质资料或电子稿形式)、上交资料截止日、地点等。

(二)联系人及时在规定时间内将所需资料上交,并将电子稿发送至学生会办公室邮箱,资料上交后由部门联系人以短信形式通知办公室联系人员,由办公室统一整理归档。

(三)大型活动的相关资料(所需上交内容见上)由主办部门或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3天内自主将活动资料发送到学生会办公室邮箱,发送后以短信形式通知办公室联系人资料已交,再由办公室统一整理归档。

(四)办公室根据各部门上交资料的情况做好统计归档工作。


 

三、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政治

面貌

院系

年级

学习成绩排名*

是否存在不及格情况

1

高志畅

中共预备党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19

7/89

2

赵雨梦

中共预备党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19

3/46

3

朱贤明

中共预备党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19

11/77

4

覃秀美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2/49

5

何春波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1/41

6

林松万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22/58

 7

梁志哥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1/81

8

钟华强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10/29

9

马承伟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7/41

10

韦茜茜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4/88

11

韦龙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1/50

12

陈小玲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9/58

13

李燕娟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11/81

14

陆秋香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8/88

15

文善辉

共青团员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020

22/80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五、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一)产生办法:

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是根据《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要求,院团组织的指导、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的监督、各班委具体组织下,自下而上民主选举产生,并经本次代表大会候选人资格审查小组审查确定。这些候选人是有长期参与学生会和院系工作的学生工作人员。他们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素质、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奉献精神,求真务实,在本职岗位上工作实绩突出,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能充分体现我院学生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及做事效率,履行候选人职责。根据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本次大会的候选人全部符合条件,具有本次大会的候选人资格,他们将在大会中行使候选人的全部权利。

(二)选举办法
根据《河池学院学生会章程》、《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章程》以及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选举办法:
第一,大会选举工作由大会秘书长主持。
第二,在选举前,首先由工作人员清点到会人数,报大会秘书处,并由大会执行主席向代表报告。大会必须有五分之四(含五分之四)正式代表出席,方能进行选举,否则另选时间进行选举。因故未能出席大会的代表作弃权处理。
第三,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表示赞成、反对或弃权。赞成的,在候选人右方相对应的小格内划“√”。反对则在候选人右方相对应的小格内划“×”。弃权的,在候选人右方相对应的小格划“0”。如另选他人,在选票右边空格内写另选人的姓名,在右方相对应的小格内并作“√”符号。
第四,候选人必须获得实到代表半数以上的赞成票方可当选。如果选举结果出现得票超过半数以上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由大会主席团讨论决定。
第五,代表投票时,由监票人统一发放选票,投票时听从选举工作主持人指挥,投票完毕后坐在原位,等待工作人员把选票收集完毕。投票结束后,由工作人员验票,票数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选举有效;票数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
第六,计票完毕,由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选举结果,最后由大会执行主席指定人员向全体代表宣布选举结果,产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团名单。
第七,大会设总监票人一名,监票人六名;总计票人一名,计票人六名。其中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须由大会主席团提名,并经大会审议通过。
第八,选票一律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符号字迹要清楚。所划的符号不清,无法辨认的部分为无效。

六、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1.召开时间:2021年6月23日

2.召开地点:弘毅楼1-205教室

3.代表数量:128名

4.主要议程:

(1)听取和审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 学生会工作报告》

(2)选举产生常任代表

(3)汇报提案工作

(4)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成员

(5)新一届主席团代表宣读倡议书

5.宣传报道链:[http://2597263962.qzone.qq.com]






6.现场照片:


 

七、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选举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全体代表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现在我受代表资格审查委员的委托,向大会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本次大会代表共有128人,在全体代表中中共党员 6 名, 占 4.68%,中共预备党员 17 名,占 13.28%,共青团员 98 名,占 76.56%; 正式代表中女性代表 54 名, 占 42.19%,少数民族代表 33 名, 占 25.78%。

代表的共同特点是: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正确政治主张和坚定政治信念,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2)能模范遵守团章,自觉履行团员义务,积极投身团的各项建设。

(3)能代表青年学生利益,作风正派,同青年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为青年学生所拥护和信任,有一定议事能力。

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审查结果,所有代表都符合代表条件,代表的产生都符合选举程序,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当选为大会正式代表。

 

八、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团委书记

容万韬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容万韬

 

 

关闭